top of page
Search
  • 岑可欣醫師

胡蘿蔔惹的禍?


胡蘿蔔素血症|中醫

胡蘿蔔素血症|中醫

最近有病人求診訴說皮膚黃及手黃,一問之下原來喜歡食紅蘿蔔、南瓜、蕃茄等食物,幾乎時日日食,有時父母為了子女喜歡進食,而偏重於只煮他們喜歡吃的蔬菜,日積月累就形成了胡蘿蔔素血症。

胡蘿蔔素血症是血液中胡蘿蔔素過多,並沉積在皮膚。正常情況下,胡蘿蔔素代謝後會由汗液排出體外,不會造成沉積,只有當血液中胡蘿蔔素過多,才會沉積於臉部、手掌及腳掌,尤其是額頭和法令紋等T字部位,但是不會沉積在黏膜,因此觀察眼睛結膜及鞏膜(眼白)是否泛黃,是臨床上鑒別胡蘿蔔素血症和黃疸的最簡單方法:眼白變黃就是黃疸,沒變黃就是胡蘿蔔素血症。一般在攝取過量胡蘿蔔素4到7周以後,體內胡蘿蔔素超過正常值3到4倍,大於250ug/dL時,就有可能出現。只要停止攝取胡蘿蔔素,皮膚泛黃現象會慢慢減輕。

常見高胡蘿蔔素食物有胡蘿蔔、番薯、枸杞子、芥蘭、菠菜、西蘭花、綠茶、南瓜、紅西柚、芒果、番茄、橙。

不同顏色的蔬果代表其富含的植物色素種類不同,不要專挑同一種色系的蔬果吃,飲食也要混搭,才能保持營養均衡。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