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余詠鈺醫師

腕管綜合癥


腕管綜合癥|中醫

腕管綜合癥|中醫

近半年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關係,每個人的衛生防疫意識都提高不小,除了外出時常戴口罩陳及勤洗手之外,返回家中也經常進行消毒清潔。可是,近月卻有幾位家庭主婦不約而同地因防疫清潔而出了問題,她們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手指麻痺、刺痛、乏力,做到某些動作的時候更有一過性的手指觸電感,患者更會於清晨時因手痺痛而痛醒。經過了檢查之後,發現她們是患上腕管綜合癥。

腕管綜合癥是因位於手掌根部腕管中的正中神經受到壓迫,導致正中神經支配區的拇指、食指、中指及半側無名指的感覺異常。腕管是由腕橫韌帶與腕骨共同圍成的腕管隧道,隧道中間包著9條屈肌筋腱及正中神經。由於腕管隧道空間狹小,任何原因導致腕管隧道空間進一步收窄而壓迫正中神經便會出現手指痺痛的症狀,嚴重的更可能會出現拇指肌肉無力及萎縮。常見的成因是經常做重覆性手指或手腕屈曲動作,或者長時間使用震動工具等動作,導致屈肌筋腱滑膜發炎,引起水腫,繼而壓迫正中神經。病症主要症狀包括:正中神經支配區(拇指、食指、中指及半側無名指)感覺異常或麻木、症狀或會在夜間加劇而在早上因麻痺痛而醒、做某些活動引起手指麻木加重、嚴重或病情久可導致大拇指肌肉萎縮。

以下介紹2個簡單的檢查方法判別是否患上腕管綜合癥

1.Phalen’s Test:手肘提起,雙手腕屈曲,手背緊貼手背,並保持30秒至1分鐘,觀察拇指至無名指有無感覺異常

2.Durkan’s Test:以拇指對腕管加壓30秒,再觀察拇指至無名指有無感覺異常

若患者以上2個測試其中一個出現異常感覺即為陽性,可能患上腕管綜合癥。若以上2個測試均無出現異常感覺,基本可以排除腕管綜合癥,但應再做進一步檢查找出導致手指麻痺的成因。

中醫方面,針灸治療腕管綜合癥初起的效果明顯,也經常配合服用行氣活血通絡的中藥或外敷中藥藥貼以緩解病情。不過此病成因是因過度使用手指手腕而致,因此需要適當的休息,改變雙手錯誤的用力習慣才可治愈。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