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彭志强醫師

點解針灸針極都唔好?


針灸|中醫

臨床上不少疾病可以針灸來處理,但同時也有不少疾病未必能用單一的針灸去處理,特別是一些關節的疼痛、麻痹,因為很多時候也伴隨不同程度的關節錯位,導致神經的壓迫而引起,甚至是用了錯的方法來施針。

例如最常見的肩頸疼痛,很多時候是因日常姿勢不正確,而造成頸椎錯位所致。如只盲目對局部針灸,期望局部疏通經絡來達到療效,但往往不似預期,或只出現針灸後好轉,停針後又回到起點。這情況如不用手法復位,糾正頸椎錯位的問題,最後只是徒勞無功。

另一方面,很多病人被過往治療經驗所誤導,認為針數愈多愈好,或手痛就針手,腳痛就針腳,甚至主動要求醫師在某些位置下針。有些更認為需要一定次數的療程,功效才會出現。但當使用錯的方法,無論治療次數多少,功效有限是理所當然。

針灸是可治痛症,只要辨症準確,適時配合其他手法治療,和適當地運用中醫理論來拖針,功效都應該是立竿見影的。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