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岑可欣醫師

疫情下鬱到病


鬱証|中醫

鬱証|中醫

疫情下人人心情都欠佳,接二連三都有病人都同我講好多唔開心既事情,工作上的壓力,子女的問題,防疫下又不能出街見朋友,想抖啖大氣都覺得頂住頂住,憂心的情緒漸漸發展為鬱証。開始出現胸脇脹痛、食慾變差、胃脹、胃氣多、心情煩躁、月經失調、失眠等症狀,以肝氣鬱結和心脾兩虛最為常見,前者過度憂慮,阻礙肝氣暢達,令氣機鬱滯;而後者則是思慮太過,損傷心脾功能,引致心氣不足,令脾胃功能變差,血氣生化不足,令全身血氣減弱。

-食療

1.疏肝解鬱茶

材料:玫瑰花10g、合歡花10g、素韾花10g、蜜糖少許

功效:疏肝理氣,養血安神

2.養心補氣茶

材料:龍眼肉10g、太子參10g、麥冬10g

功效:補氣健脾養心

3.甘麥大棗湯

材料:浮小麥30克、甘草9克、大棗三枚

方法:將上三味放入適量冷水中浸泡20分鐘,然後武火煮開,轉文火煲20分鐘即可。

功效:寧神安躁,和中緩急

4.蓮子百合粥

材料: 蓮子30克、乾百合30克、大米100克、紅棗六枚、冰糖適量

方法:先將蓮子、百合洗淨,浸發備用;再將大米、紅棗洗淨,與蓮子、百合一同放入鍋内,加適量水,大火煮開,轉細火熬煮,快熟時加入冰糖適量調味。

功效:滋陰健脾,養心安神

-穴位按摩

1.內關:位在曲澤穴與大陵穴之間,腕橫紋上三指幅(2 寸)

2.神門:位於手關節掌側橫紋的尺側端。

3.勞宮:位在手掌面第 3、4 掌骨間的中央

4.三陰交:位於內踝上緣上方 4 指幅 (3 寸),在脛骨內側骨邊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