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周珈瑩醫師

脫髮的中醫藥治療


脫髮|中醫

脫髮|中醫

較常見的脫髮可以歸類為兩類,一種以頭髮分佈逐漸稀疏,頭髮呈散在性脫落,脫髮多從額角開始,男女均可罹患,常伴有頭皮油脂分泌增多,此類相類於現代醫學中的雄激素源性脫髮。中醫學上稱之為蛀發癬、面油風、髮蛀脫髮等。另一種以頭髮突然成片迅速脫落,形成脫髮區,脫髮區皮膚光滑,脫髮區邊緣相對清晰,可呈圓形、橢圓形或不規則形,無頭皮油脂分泌增多,此類相類於現代醫學中的斑禿。中醫學上稱之為油風。

在發病原因上,兩種類型的脫髮均可因內分泌、免疫及神經系統失調所致,過勞、睡眠不足、亦可引致本病的發生。

一、 病因病機

在病因病機上,兩者病機有相類之處。

  1. 過食油膩、辛辣、飲酒等飲食不節的行為所致。過食辛辣炙博、醇甘厚味,化火耗傷陰血,血熱生風,風熱上竄巔頂,氣血失和,毛髮失于陰血濡養而突然脫落成片。同時亦可損傷脾胃運化的功能,生濕生熱,使濕熱蘊積肌膚而成,濕邪停滯於皮膚,氣血不通,引起脫髮。

  2. 情志抑鬱,憂思過度,可使氣機鬱結,氣滯則血瘀;又或者曾跌僕損傷,使瘀血阻絡,髮失所養,髮脫不生;

  3. 久病致氣血兩虛,勞損久病,或稟賦不足,肝腎不足,精血虧虛,血不養髮,氣血不足,肌腠失潤,故使毛髮稀疏易斷,髮無生長之源,故使之容易脫落。

二、 內治法︰

1. 髮蛀脫髮 A. 血虛風燥 証候︰皮膚乾燥,有糠秕狀鱗屑,瘙癢,頭髮乾燥無光焦黃,頭髮均勻掉落,逐漸稀疏,可伴有煩燥易怒,或自覺發熱等症狀。 治法︰清熱涼血,消風止癢 參考方藥︰當歸飲子

B. 脾胃濕熱 証候︰頭皮皮膚油膩,皮膚色紅,瘙癢、甚至可出現頭皮局部破損、糜爛、滲出等,頭髮均勻掉落,逐漸稀疏,可伴有口乾口苦,心煩、大便秘結等症狀 治法︰健脾祛濕 參考方藥︰萆薢滲濕湯加味/除濕胃苓湯加味

2. 斑禿 A. 血熱風燥 証候︰頭髮突然脫髮成片,脫落的發展較迅速,偶有頭皮瘙癢。亦可伴頭部烘熱、情緒急躁易怒、煩燥不安。 治法:涼血熄風,養陰護髮 參考方藥︰四物湯合六味地黃湯加減

B. 氣滯血瘀 証候︰頭髮脫落前先有頭痛或胸脅疼痛等症狀,繼而再出現頭髮脫落。 治法︰通竅活血 參考方藥︰通竅活血湯加減。

C. 氣血兩虛 証候︰頭髮於脫髮區逐漸掉落,脫髮區由小至大,頭髮乾燥,容易脫落。亦可伴有頭暈、疲倦乏力、心慌心悸等。 治法︰益氣養血 參考方藥︰八珍湯加減

D. 肝腎不足 証候︰頭髮於脫髮區逐漸掉落,脫髮區由小至大,頭髮焦黃或花白,患者一般年齡較大,嚴重者可見身體其他部位的毛髮掉落。可伴有頭暈、耳鳴、腰膝痠軟乏力等。 治法︰滋補肝腎 參考方藥︰七寶美髯丹加減

三、 其他療法︰

1. 於脫髮區行針灸/梅花針叩刺/艾條懸灸 2. 頭皮按摩︰以雙手手指指腹由前向後梳理及按摩頭皮1-2分鐘,按摩時給予適量力度,力度不宜過重,以舒適為度。於脫髮區以指尖叩擊1-2分鐘,力度以舒適為度,注意避免以指甲叩擊頭皮。之後,可於太陽穴、百會穴輕輕按揉1-2分鐘。4. 另外,亦可對足三裡、三陰交、血海等穴進行按摩。 3. 生薑切片,烤溫後塗擦脫髮區按摩1-2分鐘,每天2次。(適用於斑禿)

四、 預防及調攝︰

除了藥物及治療外,在治療及預防亦應注意以下事項︰

1.勞逸結合,避免過度勞累、熬夜,保證睡眠充足。 2.保持心情舒暢,避免動怒、憂思過度。 3.加強營養,攝取含豐富維他命的食物,多吃蔬果。 4.忌油膩、高糖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5.忌濃茶及煙酒。 6.注意頭髮衛生,避免使用鹼性洗髮水,少用吹風機。 7.避免染髮、燙髮。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