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李真錦醫師

飛燕式鍛鍊減腰痛發作


腰痛|中醫

腰痛|中醫

很多時候病人因為久病或太痛苦,會收集很多輔助治療的資訊,期望加速疾病的痊癒,做運動是當中很多人會問到的,例如患腰背痛的病人經常詢問做甚麼運動可以”練番D肌肉”、”快D好番”。今日簡單分享一個叫飛燕式鍛鍊的運動,以供參考。 一般在腰背腰腿痛的急性期、發作期,建議不要亂作運動及鍛鍊,因為在損傷的情況下,肌肉協調不良,容易導致病情惡化或增添其他損傷,亦不應久站久坐久行,以減輕脊柱椎體的負擔,讓受傷的部位得到休息及恢復。飛燕式鍛鍊亦一樣,適合在痊癒或疼痛緩解後進行,以防止腰背部的再次損傷。

飛燕式鍛鍊又稱飛燕點水,因進行時貌似飛行時的燕子而名。具體方法是在床上或瑜伽墊上俯臥,雙手伸直(肘關節不要屈曲)向前或置於背後,用力挺胸抬頭離開床面,同時雙腳在膝關節保持伸直下離開床面,保持約10秒鐘,視乎自己的能力可以抬高點及增加時間,每次做約3次,以後可逐漸增加。

此運動可加強腰背的肌肉,特別是豎脊肌群,對於維持脊柱的平衡穩定及防止損傷有正面幫助。

飛燕式值得推薦的地方是我們俯在床上進行鍛鍊時脊柱椎體的受力非常少,進行鍛鍊時會扭傷的機會非常之低(相對來說,如做仰臥起坐時脊柱間的受力便十分大,損傷機會亦較高) ,此背伸姿勢亦有助平時坐姿不良(彎腰),寒背,肩有前傾趨勢的人改善姿勢,改善前胸後背肌肉的不協調。

因此,每日花點時間做這個鍛鍊還是十分值得的。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