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邱筱雅醫師

春季養生

養生保健|中醫

養生保健|中醫

春天萬物生長,陽氣生發,春屬木,與肝相應;肝主疏泄,在志為怒,惡抑鬱而喜條達,所以春季養生,首要避免暴怒及抑鬱,保持心胸開暢、樂觀愉快的心情,令自己的精神情志與春季相應,以達到順應春升陽發的目的,做到天人相應,因為情志與身體健康關係最為密切,情緒不好,百病乃生。

建議起居調養

春回大地,人體的陽氣開始從裡趨向於表,皮膚腠理逐漸舒發,但春季潮濕多雨,肢體反容易覺得困倦,往往日高三丈,睡意未消,因此在起居方面建議夜臥早起,增加戶外活動,克服肉體上和精神上倦懶思眠的狀態。

春季氣候變化較大,極易出現乍暖還寒的情況,亦是外感高峰期,加之人體腠理逐漸疏鬆,對寒邪的抵抗力有所減弱,故春天不宜頓去冬裝,衣著一方面要寬鬆舒展,另一方面又要柔軟保暖,特別是年老體弱者,減脫冬裝時宜審慎,不可驟減,宜遇暖時逐漸減去一重衣衫。

建議運動調養

在寒冷的冬季,人體臟腑器官的陽氣下降潛藏,入春後,陽氣開始逐漸升發,應加強體質鍛鍊,多作能使汗出的帶氧運動,如大笑瑜伽或氣功(六字訣、八段錦等)。肝主筋,春天亦可多做拉筋運動,四肢舒展、伸腰展腹,全身肌肉用力,配合深吸深呼,加強吐故納新、行氣活血、通暢經絡關節、振奮精神的作用。

建議飲食調養

春季陽氣初生,宜食辛甘發散之品,適當進食能溫補陽氣、行氣解鬱,如小麥、豆豉、花生、蔥、香菜、蒜、韭、玫瑰等養陽的蔬菜。此外,春天不宜多食酸收或生冷黏膩之品,如烏梅、柿子、李子、石榴、肥肉、香蕉、生苦瓜、綠豆、水魚、羅漢果、西瓜等;酸味入肝,具有收歛之性,不利於陽氣的生發和肝氣的疏泄,會影響脾胃的運化功能,春為肝氣當令,肝的功能偏亢,易影響脾的消化吸收功能,生冷黏膩之品則會進一步傷害脾胃。

建議食療(一人份量,注意食療不能代替藥物治療)

豆蔻草果燉烏雞

材料:草豆蔻20g,草果20枚,烏雞250g,黃酒、蔥、生薑及食鹽適量

做法:烏雞去毛及內臟,洗淨備用。將草豆蔻、草果放入雞腹中,連同適量清水、黃酒、蔥及生薑放入煲內,以武火燒沸,再以文火燉至雞熟湯濃,加入食鹽即成。

功效:溫中燥濕,行氣健脾

陳皮薏苡仁粥

材料:陳皮5g,鮮山藥250g,生熟薏苡仁各50g,粳米(白米)200g,生薑片50g,食鹽適量

做法:陳皮浸泡後切絲備用;鮮山藥去皮切成小方塊備用;薏苡仁浸泡1夜,次日瀝乾水。薏苡仁用7倍清水在武火上燒沸後,加入陳皮絲、鮮山藥、生薑片,按常法煮粥,煮至粥稠時,最後加入適量食鹽調味即可,溫熱服。

功效:補肺健脾,祛濕化痰,利水消腫

荷葉扁豆葛花茶

材料:荷葉10g,扁豆花5g,葛花5g

做法:將荷葉剪碎,與扁豆花及葛花一同放入保溫杯中,以沸水焗30分鐘,代茶常飲。

功效:醒脾和胃,清熱祛濕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