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陳建名醫師

眩暈


眩暈|中醫

眩暈|中醫

眩暈指視物昏花旋轉,如坐舟車之狀,嚴重者張目即覺天旋地轉,不能站立,胸中上泛嘔惡,甚或仆倒。

臨床上每遇到眩暈的病人,大部份的病人會說:"醫師我是不是血壓高或耳水不平衡呀?" 從西醫來說,以上兩種是引起眩暈最常見的原因。從中醫的角度,眩暈的原因可以分為以下類型:

虛證: 凡身體虛弱、先天不足、思慮過度、大病過後或失血過多,導致各臟腑的氣血不足而引起,眩暈常因大運動量、過度用神、勞心太過引致。

實證: 如飲食不節、煩燥易怒或頭顱外傷,導致痰飲內停、肝火上擾、肝陽上亢、瘀血內阻等亦會引起眩暈等症狀。

從學習或初步了解眩暈的話,以上的分類是清晰易明的。從臨床病人症狀來說,眩暈的原因,往往是兩個或以上的原因引起。眩暈以虛證為多見,但臨床上必須根據眩暈的特徵和其他兼夾症狀,從而制定出治法,對症下藥。切忌迷信偏方秘方治病,以免躭誤病情,錯誤治療的最佳時機。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