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林珍妮醫師

拗柴的正確處理方法

踝關節扭傷|中醫

踝關節扭傷|中醫

拗柴的學名是踝關節扭傷,當在高低不平的地方行走或跑跳時容易造成足部內翻或外翻,導致踝關節韌帶過度伸展或撕裂,從而引致踝關節扭傷,局部出現水腫、充血、疼痛。

當踝關節不幸扭傷時,很多人都會選擇立刻熱敷或進行局部按摩,希望快速消腫散瘀。這是非常錯誤的行為,因為急性扭傷後,局部毛細血管破裂出血,如果熱敷或按摩,只會使血管進一步破裂,腫勢加劇,嚴重影響日後傷勢癒合。

正確的處理方法:

1. 立刻休息,不要隨意走動,以免進一步加重病情。

2. 盡快進行冰敷,用冰袋或冰毛巾覆蓋扭傷部位15-30分鐘,並抬高患肢,可施力按壓以達到止血、消腫、止痛的效果。注意24小時內不可熱敷。

3. 壓迫扭傷部位,例如以彈力繃帶包紮患處,可以避免出血或水腫。包紮不可過緊,以免影響血液循環,如包紮後足指出現麻痛、腫脹或發紫的現象就必需重新包紮。

4. 休息時在墊高患肢,與心臟處於同一水平,以減水患肢的血流量,減少出血。注意局部保暖,避免風寒濕邪的侵襲。

踝關節扭傷後可配合針灸治療,活血化瘀止痛,加速病情痊癒速度,如有需要可針刺拔罐放出瘀血,對預後及恢復都有大幫助。踝關節嚴重扭傷時,可能伴有韌帶斷裂或骨折,應盡快求醫作詳細檢查。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