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彭志强醫師

秋燥上火點算好?


養生|中醫

養生|中醫

秋高物燥,自然界易因乾燥易產生火種,在人的身體也同樣道理,一樣也有機會上火。但並非每人也易出現這情況,當中針對部分體質的人較容易出現秋燥的上火表現。

首先,我們先了解秋燥出現在身體時會有那些表現。例如:口乾、皮膚乾燥、乾咳、甚至流鼻血等。

易秋燥上火的人群:一般是體形偏瘦,平時也容易上火的人。中醫歸這類屬於陰虛體質。陰虛體質的人平時也容易煩燥,到了秋天則燥上加燥。

當出現秋燥上火表現,我們又可以怎樣解決呢?

我們可通過食療來緩解秋燥出現的不適,以下會從湯水和水果方面。

湯水方面:可選沙參、麥冬、玉竹、百合、杏仁、無花果、雪耳等。這都是清潤生津的藥材,都能起到潤燥降火的作用。

水果方面:雪梨、無花果、桃、沙田柚等。這都是簡單方便的選擇。

雖然以上食材都是清熱生津潤燥,對秋燥上火都能起到不錯的防治作用。但如果脾胃虛弱或有感冒者,都不易多吃。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