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曾家怡醫師

淺談正常月經的定義


月經|中醫

月經|中醫

不少女性對「正常月經」都有誤解,以致於問診時,很多女性都聲稱「我月經很正常」可是細問之下,卻發現並非如此。以下將逐一講解何謂正常月經:

一、月經的初潮時間及停經時間

月經初潮年齡可受到體質、營養、家族遺傳等各項因素所影響。平均來說,初潮發生於約12-16歲左右。若初潮發生於11歲之前,則有可能屬於性早熟。若女性年齡超過16歲,第二性徵已發育; 或年齡超過14歲,尚未出現第二性徵,而尚未出現月經初潮,則考慮為原發性閉經。

停經是指連續1年月經停閉不行。一般女性於49歲左右月經停閉,而於46-55歲期間停經,也屬正常範圍。若於40歲前已出現月經稀發,甚至停經,可考慮為卵巢早衰,多與腎虛有關;若超過55歲仍未停經,建議作詳細的婦科檢查。

二、月經的周期

月經周期期是指兩次月經所相隔的時間。計算方法是以上次月經的第一天至下一次月經來潮前一天。一般為28天,但提前或推後7天亦算正常,即21-35天也屬正常範圍。假若間中有1-2次月經周期異常,仍未屬病態。如果連續3次月經周期少於21天,即屬月經先期。而連續3次月經周期多於35天,即屬月經後期。有些女性誤以月經乾淨後才開始計算,這種計算方法是錯誤的。

在月經初潮後的第一年,月經的周期尚在建立,故月經周期可能較為紊亂,而初潮一年後,月經周期理應穩定,否則應盡早醫治。踏入更年期的女性,月經周期亦會較為紊亂,此時並不需要特別處理,只要經時無不適即可。

三、月經的經量

一般每次月經總量為50-80ml。然而這個數字是代表甚麼呢?以一般日用衛生巾計算,每日最多換3-5塊衛生巾,而每次換衛生巾時濕透一半或以上。若以一整包約18塊一般用量的日用衛生巾作計算,每次月經總共用了超過一半,或接近一整包衛生巾,皆屬正常月經量。

如果每次月經期間每日最多只換1-2塊衛生巾,或只用護墊即可,則屬月經量少。如果每次月經時需常換衛生巾,例如1-2小時已需要更換;或甚至整個經期都要使用夜用衛生巾,則屬月經過多。

四、月經的顏色、質地

正常月經的顏色應為深紅色,而且不稀不稠、不帶血塊、沒有異味。在中醫的角度,月經的顏色及質地亦有臨床指導意義。若經色較淡、質地稀,多屬氣血不足;若色鮮紅,代表體內有熱;若色啡、色黑或夾有血塊,多因血瘀所致。有些女性甚至表示,排出來的經血雖未至於血塊般,但卻排出一些粉紅色的膜樣的組織,多伴隨劇烈的痛經,這種中醫稱為膜樣痛經,多屬瘀血。

五、伴隨月經而來的症狀

正常月經前或月經來潮時,可有輕微的乳房脹、小腹脹、腰酸。輕微的意思是指不足以影響日常活動。有些女性於經前乳房脹痛,甚至按一按也痛,這是不正常的。有些女性認為「月經一定會有痛經」,直至忍無可忍時才來求醫。也有女性經時會頭痛頭暈、便秘、長暗瘡等,甚至表示月經時會辛苦得不能上班上學,這些皆屬月經失調,建議盡快求診。

月經對女性十分重要,所以女性應對月經有正確的了解,當發現異常時才能盡快求醫,而不致延誤病情。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