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李倩文醫師

怎樣選擇對的音樂來養生?


養生|中醫

養生|中醫

音樂是一種旋律,更是一種共同的語言,總是無分國界,直撼人心。很多人都知道音樂有陶醉性情、放鬆身心的功效,卻甚少知道音樂也有五行,善用五行音樂養生除了能調暢情志,使七情和諧,益壽延年,還有治病的功效。今天簡單介紹五音所對應之五臟及其養生治病的原理。

中國古代,將音樂分為「角、徵、宮、商、羽」五音,它們分別屬木、火、土、金、水。《黃帝內經》:「天有五音,角徵宮商羽;地有五行,木火土金水,人有五臟,肝心脾肺腎。」因此,五音分屬五行,對應五臟,宮聲入脾,商音入肺,角聲入肝,徵聲入心,羽聲入腎。

那麼,五音其實又是代表什麼呢?又是怎樣分類的呢?首先,要知道音樂的內蘊是以人的情感為軸心的。古人依照五音各調所發出的精神情志效應進行歸類,例如商音的音樂令人感覺慷壯哀鬱,有著五行「金」之特性:具有收斂、喧囂、肅殺等,其應歸為屬「金」。其他各音與五行及五臟的對應關係如下:

1.角音(屬木,對應肝臟,在志為怒):圓長通澈,廉直溫恭;

2.徵音(屬火,對應心臟,在志為喜):婉愉流利,雅而柔順;

3.宮音(屬土,對應脾臟,在志為思):和平雄厚,莊重寬宏;

4.商音(屬金,對應肺臟,在志為悲):慷壯哀鬱,慘憮健捷;

5.羽音(屬水,對應腎臟,在志為恐):高潔澄淨,淡蕩清邈。

本臟之音可用於治療本臟病,例如肺氣不足者可聽屬於金的商音,以補肺氣。一般說來,宮和徵音色彩明亮,具有健脾、養心之效,羽音和角音色彩上較暗淡,具有補腎、舒肝之功;而商式則介乎兩者間,可使人感欣慰而有清肺之效。

此外,還可根據五行生克的規律,用治於他臟之病。例如,就是當人陷入憤怒(木)的情緒時,可以聽屬「金」的音樂以治療之,因為金克木,因此屬金的音樂能治療憤怒的情志。因此,循著生克規律,得出「以悲治怒,以喜治悲,以恐治喜,以怒制思,以思治恐」的五行情志治療法則。

《素問》:「百病生於氣也」,可見人的情志變化對人體的健康影響甚深。情志調和,七情和悅,則人體氣機順暢,疾病自然減少。適當運用音樂防病養生,對健康情志實在是一大裨益!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