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岑可欣醫師

咪再翹腳


梨狀肌症候群|中醫

梨狀肌症候群|中醫

眼見很多人都有翹腳的習慣,係時候要提醒身邊人咪再翹腳啦!

翹腳及站坐姿不正確會令梨狀肌處於過度緊繃狀態,導致局部腫脹,組織發炎,肌肉深層處有劇烈疼痛感,甚至影響行走。

--甚麼是「梨狀肌」? 梨狀肌位於臀部最深處,是橫跨脊椎與髖關節間的肌肉,執行髖關節的外旋和大腿外展動作。

--梨狀肌症候群? 梨狀肌出現發炎或腫脹,疼痛通常先由臀部深處開始,之後沿着坐骨神經擴展至大腿和小腿後側,可能有麻痺的感覺。 為什麼好像跟坐骨神經痛十分相似呢?大家再細心留意一下究竟在甚麼情況出現?梨狀肌的問題通常在深蹲、上樓梯或上斜、盤腿時出現,但彎腰、抬腿時則並無出現痛或麻痺的情況。

--預防方法 1.不要長時間坐太硬、太矮的椅子。 2.避免長時間坐立或蹲下不動。 3.每隔一段時間伸展一下臀部和大腿肌肉。 4.良好坐姿及站姿。

--自我拉筋運動 1. 平躺,將患側腳翹在對側腳上,雙手抱住對側大腿後側,往腹部的方向拉,每次停30秒,做10次。

2. 平躺,雙手抱住患側腳,使膝蓋與髖關節呈90度,再往對側方向彎曲,每次停30秒,做10次。

3. 坐在椅子上,患側腳翹在對側腳上,身體向前彎,使髖關節成彎曲狀態,每次停30秒,做10次。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