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黃冠儒醫師

咳的疑惑(下)


咳嗽|中醫

咳嗽|中醫

上次分享完一些有關咳嗽的常見問題後,今次談談咳嗽的調攝和保健。

1:患上咳嗽時日常應注意什麼?

A:首先應該注意保暖。因肺氣通於天,因此肺氣所過之處,即口鼻部及氣管位都應該注意保暖;香港地空調普遍較寒冷,外出時經常帶備口罩除了可以防止被他人傳染外,對於肺弱易感的人來說也能發揮保暖避風寒的作用。另外,足太陽膀胱經及督脈是一身陽氣最盛的經脈,是抵禦外邪的首道防線,因此其循行部位如頭頂、後尾枕及背部正中的部位亦應該注意保暖。其次, 平常起居及工作環境亦應當確保有足夠新鮮空氣流通及日照,以避免成為病邪的溫床。如果室內長開空調的話,還要注意定期清洗隔塵網及確保室內空氣濕度不要過低。少去空氣污濁,廢氣及人多密集的地方,避免刺激氣管及肺臟。部份咳嗽可受情緒波動影響而發作或加重,相關患者宜保持情志舒暢,足夠休息。

2:咳嗽時應該吃什麼?避免吃什麼?

A:咳嗽有不同的種類如寒咳、熱咳、燥咳等,因此飲食宜忌亦各有不同。

寒咳患者進食溫性食物如生薑、蒜、洋蔥等可得緩解,進食寒涼生冷食物如冬瓜苦瓜、綠豆、刺身、蟹、沙律、冰凍水果等則加重;

熱咳患者進食涼性食物如西洋菜、大豆芽、豆腐、白蘿蔔、羅漢果等可減輕咳嗽,進食溫熱食物如薑蔥蒜、牛肉則加重;

燥咳為燥邪傷肺,伴隨陰津受損,因此亦不宜進食太辛溫燥熱的食物,如羊肉、胡椒、煎炸燒烤的食物等,宜多食養陰潤肺的食物如蘋果、梨、枇杷、百合、雪耳等。

寒熱性質比較極端的食物如雪糕汽水、辣椒花椒八角等,無論是屬於何種咳嗽的患者都不建議食用,因為容易矯枉過正,使病情複雜化,那就過猶不及了。另外,除了燥咳可適量服用蜂蜜或牛奶養陰潤燥外,一般來說都不建議咳嗽患者服用甜食,避免影響脾胃運化而生痰濕。

食療前建議先諮詢中醫師專業意見。

3:咳嗽患者有沒有什麼可以做的保健?

病情較輕的咳嗽可靠按摩肺經穴位如尺澤、列缺、太淵、魚際或大腸經穴位如合谷等緩解。

如果是外感咳嗽初期伴見惡寒頭痛,可循膀胱經(頸背部頸椎兩旁)刮痧;如有發熱可大椎穴拔罐,邪去表證得解則咳嗽自癒。

如果是經常怕凍,易感,咳嗽反覆遷延不痊癒的,可腹部任脈氣海、關元穴及足部外側胃經足三里穴艾灸。

咳嗽痰多可按摩或艾灸足部內側脾經陰陵泉穴及足部外側胃經豐隆穴。

久咳體虛,容易遺尿患者除了上述的氣海、關元、足三里外,亦可以在膝關節後側的膀胱經穴位委中及委陽進行艾灸。

進行穴位保健前建議先先諮詢中醫師專業意見。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