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洪偉豐醫師

眩暈的中醫治療


眩暈|中醫

眩暈|中醫

眩暈是臨床常見症狀,眩是指眼花或眼前發黑,暈是指頭暈甚或感覺外界景物旋轉。輕者閉目即止;重者如坐車船,旋轉不定,不能站立,或伴惡心、嘔吐、汗出,甚則昏倒等症狀。可見於西醫多種疾病,如耳水不平衡、高血壓、低血壓、貧血等。

以耳水不平衡為例,部份患者因攝取過多鹽分,身體積聚過多水份,導致內耳水壓過高而發病。漢代名醫張仲景認為,痰飲是眩暈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臨床治療時以健脾化濕為主,常用藥物如白朮、茯苓、薏仁等。除此之外,常見病証尚有肝陽上亢、腎精不足、氣血虧虛、瘀血阻絡等,各証候之間又常可出現轉化,或不同証候相兼出現。治療可根據標本緩急分別採用平肝、熄風、潛陽、清火、化痰、化瘀等法以治其標,補益氣血、滋補肝腎等法以治其本。

眩暈發病後要及時治療,注意休息,嚴重者應卧床休息;治意飲食清淡,保持情緒穩定;避免突然、劇烈的體位改變而加重症狀。

*如有疑問應向註冊中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