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鄭文超醫師

長壽有道


養生|中醫

養生|中醫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統計後指出:個人的健康壽命的60%取決於自己,15%取決於遺傳,10%取決於社會因素,8%取決於醫療條件,7%取決於氣候。專家指出:60%中的一半取決於個人的精神。國內某醫院的病因分析發現:因情緒不佳而得病的達71%。對250例癔病患者調查發現:病前受到精神創傷達63%。國外有報導對405例癌症患者調查發現:72%以上的人有過情緒危機。以上說明人的精神、情緒對人的健康、長壽至關重要。快樂,能提高人的免疫功能,成就人的健康和長壽。健康長壽,是一門科學,更是一門藝術,當好好享受。

快樂是人的第一長壽之道。

人生活在社會中、家庭裡,煩惱、氣怒、創傷、苦悶…總難免會碰到;四季常會有病痛,亦就難免啦,怎麼辦?不想被它們拖垮身體,就必須及時把它們丟開、轉移。說說容易,做好很難,關鍵就看我們的修養是否到家,就是要做到胸寬廣,能容人、容事,不氣惱,保持樂觀情緒。

以下長壽經十條供你參考。

(1)天倫之樂。天倫之樂是大自然賦予人類的一大享受。勞累了一天的你踏進屬於自己的那個小天地,賞心于夫妻之情、父子之情、母女之情、手足之情中,心境自然開懷。

(2)運動之樂。生命在於運動,運動創造了人的智慧、技能。選個適當時間地點、合適的方式堅持鍛煉身體,乃是長壽之道也

(3)助人之樂。助人不求回報,才能真正體會到樂在其中。實踐證明:要求別人越多,失望也將越多,沒有要求,卻得到一聲“謝謝!”,你會感到快樂。常能快樂,體內的免疫功能就會大增,有利健康長壽。

4)知足常樂。行也安然,坐也安然,富也安然,貧也安然;大魚大肉香美,粗茶淡飯也香美;名不貪,利不貪,恬淡寡欲,知足常樂,勝過長生藥。

(5)忘年之樂。忘年是活力的源泉。莫道“我已老”,生命正當年!樹立一個奮鬥目標,每完成一件想要做的事,就會體會到快樂“我還行!”。多和青年人交流,會青春常駐,人老心不老,充滿希望和活力的心,將延緩衰老。

(6)忍讓之樂。小事能忍讓,生氣的事不往心裡去,吃虧也當樂。韓信曾經忍受胯下之辱,才有後來的登壇之拜。《說苑叢談》雲:“有忍恥者安,能忍辱者存。”所以忍者樂也。

(7)寬容之樂。寬乃寬心,容乃容人、容事。嚴於律己,寬以待人,豁達樂觀,必然心情舒暢,青春常在。人在生活中總會遇到不順心的事,若不能寬容耿耿于懷,必然會抑鬱惱怒,內生毒氣,造成氣滯血瘀,滋生病患。若能寬容一時,後退一步,既顯示了你的大度、高尚,快樂也在其中了。

(8)讀書之樂。知識是人的精神食糧。“活到老學到老”,是人類至高追求。有目標地讀書求知,更新觀念,接收新事物,會得到別人的請教和敬重,你自己亦感到“不是廢人”,而倍感快樂。

(9)想像之樂。閒暇時憧憬美好的未來,回憶順心如意的往事,讓自己沉浸在快樂的追憶中,頓覺年輕了幾十年。

(10)平靜之樂。靜為安靜、清靜、心靜,靜則天地寬,情緒安定。任有東南西北風,我乃穩坐釣魚台。勝不驕,敗不餒。心緒平靜,體內氣機得以平衡,病灶自行修復,有利健康長壽。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