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希敏醫師

推拿等於按摩嗎


推拿|中醫

推拿|中醫

在中醫科別而言,經常以推拿科、骨傷科並稱,幾乎沒有”按摩”二字的存在。在無中醫專業執照的地方,才會有”穴位按摩”。

兩者最大的分別在哪? 一個是治療性,一個是”舒服”性。所謂”穴位按摩”,不外乎取數個常用穴位配搭,最重要是令人感到舒舒服服。

而在推拿科、骨傷科,追求的是治療、治癒性。例如治療膝痛、腰患、頸椎病時,需要鬆解黏連、手法復位的時候,會比按摩來得痛點啊。

部分的膝、腰、頸患,更是必需使用針灸或中藥治療。到底自己的情況適合哪種治療,就要問問醫師了。

至於為什麼坊間會混淆推拿和按摩。除了治療看上去手勢有點相似之外,追溯字義,其實 “推、拿、按、摩”是四種手法。與另外四種手法 “摸、接、端、提"合稱 "推拿八法"。當中按摩為輕型手法,推拿為重型手法。

有些情況並不適合推拿。請大家參考以下各項:

1.過飽、過飢、過累:過飽時身體在忙著消化,如果推拿按摩刺激身體其他部分,可引起消化不良、惡心的反應。而過飢、過累時,氣血虛弱,推拿過程可能出現「暈推」。

2.脫臼骨折、扭傷瘀傷初期:因於自身白細胞免疫反應,此類受傷初期會有大量血液湧驟局部,甚則紅腫發熱,這樣的情況下當以包紮、冰敷為先。推拿反而加重病情。

3.來經或懷孕期:月經期時推拿要避免活血穴位。而孕婦應避免在腰盆部位受過度刺激,以免影響子宮。

4.癌症患者:根據台灣的骨肉瘤臨床或動物研究指出,在患處進行刺激治療/手法,會因為外力,使腫瘤擴散、轉移到其他部位。但每位癌症患者狀況不同,仍建議諮詢醫師意見。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