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希敏醫師

三伏・鰻魚・無鱗魚


養生|中醫

養生|中醫

今個三伏天灸,人潮仍絡驛不絕。大家都想透過這個簡單的療法,免服藥、免針灸,增強陽氣,預防疾病。

之前曾經講過,韓國人會在三伏天食參雞湯。而日本人,就會在“土用の丑の日”食鰻魚。

根據易經,一年四季可用“金木水火土”五行劃分。轉季之間為土。在日本,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前的18天稱作“土用”。夏天的土用,地支屬丑,因此叫“土用丑日”。是一年最熱的日子。通常有1-2日,稱“一之丑”、“二之丑”。而今年的兩個日子就是7月21日及8月2日。

在炎熱的夏天,日本人就會食鰻魚來補充營養和體力。鰻魚有優良的蛋白質,也有豐富的維他命A、D,也含有Omega-3 脂肪酸,EPA 和 DHA等營養。的確有助身體健康,抵抗暑熱。

鰻魚是無鱗魚的一種。什麼人不宜食呢?

無鱗魚是泛指無鱗和魚鱗很小的魚類。例如鰻魚/鱔、泥鰍,黃鱔。

在營養學上,無鱗魚含有較高的膽固醇及脂肪。有血管疾病、膽固醇高的人、老年人、肥胖人士不能多吃。

從中醫角度,認為無鱗魚和有鱗魚相比,更偏溫性,易使熱氣上火。因此熱性體質的人應該少吃。而且,無鱗魚屬於“發物”,有皮膚病例如濕疹的人,建議少吃為妙。

無鱗魚含有組胺酸 (histidine),如果未有冷凍保存,會經由細菌作用會產生組織胺(histamine)。若超過身體可代謝量,便可能出現組織胺不耐,包括皮膚痕癢、出風癩、肚瀉、呼吸道不暢等徵狀。這種毒素過於聚集更會有中毒危險,出現臉紅、頭暈、頭痛、噁心、嘔吐等。

消委會曾研究將罐頭吞拿魚肉塗於三文治上,放在室溫環境下24小時,結果每公斤吞拿魚肉含多達2600毫克的組織胺,嚴重高於中毒標準,而存放於攝氏2度下的樣本卻沒有驗出任何組織胺,可見食物溫度的重要性。

無鱗魚未食用前應存放於攝氏十八度下。儘量選擇新鮮度高的魚。而膽固醇主要集中在魚的內臟、魚籽,所以吃魚的時候儘量選擇吃肉,少吃內臟和魚籽。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