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陳建易醫師

面癱的中醫治療


面癱|中醫

面癱|中醫

面神經炎又稱面神經麻痹,俗稱面癱,或“歪嘴巴”、“吊線風”,以面部表情肌群運動功能障礙為主要特徵的一種疾病。它是一種常見病、多發病,不受年齡限制。

多表現為病側面部表情肌癱瘓,前額皺紋消失、眼裂擴大、鼻唇溝平坦、口角下垂。在微笑或露齒動作時,口角下墜及面部歪斜更為明顯。病側不能作皺額、蹙眉、閉目、鼓氣和噘嘴等動作。鼓腮和吹口哨時,因患側口唇不能閉合而漏氣。進食時,食物殘渣常滯留於病側的齒頰間隙內,並常有口水自該側淌下。由於淚點隨下瞼外翻,使淚液不能按正常引流而外溢。

面神經炎引起的面癱絕大多數為一側性,且右側多見,多數患者往往於清晨洗臉、漱口時突然發現一側面頰動作不靈、嘴巴歪斜。

面癱發生時,要及早治療,用針灸及推拿的方法處理,效果明顯,但如果超過一個月再用針灸治療,效果差很多,所以建議面癱患者要在一周內開始作針灸推拿治療。如有服用西藥,可同時中西醫結合治療。

去年曾診治一面癱病人:男,30多歲,晨起突然發現左側面頰動作不靈、嘴巴歪斜,流口水,患者十分擔心,經人介紹,到診所作針灸推拿治療,沒有服食任何西藥,經5次治療後症狀基本消失。

預防:少飲冷凍飲品,不要直接面向風口吹冷氣,多運動。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