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陳建名醫師

咩病可以睇中醫?


科普|中醫

科普|中醫

要了解什麼病可以睇中醫,先要了解中醫診斷的基本方法和相關詞彙,什麼是症狀、體征、證型?

症狀 - 是來自病人的主觀感受,如鼻塞、頭暈、頭痛等。

體征 - 是病人的客觀事實,如發燒,血壓高,各類檢查異常結果。

證型 - 是中醫歸納一系列症狀而得出的結果,如病人感冒過程中出現汗出、惡風、脈緩的時候是表虛感冒的證型。

診斷是認識疾病的方法,中醫認識疾病不全依賴血液化驗、生化或放射性檢查,因為個別指標的異常,在中醫判斷證型上未必有實際的意義。 從臨床証明,當出現症狀時,做相關的實驗檢查時卻未能找出原因。

中醫治病更能處理症狀(或主觀的感受),如頭昏、攰、腰酸、頭脹、口乾口苦、易醒、多夢、腹脹、舌痛等等。綜合身體所有的症狀得出證型,結合望聞問切而遣方用藥。所以到底什麼病才能看中醫呢? 個人認為只要是身體上出現任何不正常的情況,您也可嘗試找中醫師幫你解決疑難。但同時希望各位讀者明白,因體質、年齡、病的深淺和病程的長短各異,或治療需時,所以治療過程必需耐心和建立互信,方可事半功倍。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