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希敏醫師

季節性失眠及耳穴療法


失眠|中醫

失眠|中醫

又到了換季時節,許多人在這些時間都遇上“不寐’

為什麼在季節轉換時容易失眠?

隨著轉季氣候的變化,例如氣溫的升降,或者氣壓的變化,可使腦內分泌紊亂。好像褪黑激素(melatonin),在秋冬時令分泌較多,而在春夏二季的分泌則會較少。

黃帝內經的四氣調神大論提及:

春三月,此謂發陳……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髮緩形,以使志生

夏三月,此謂蕃秀……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

秋三月,此謂容平……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

冬三月,此謂閉藏……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

隨著四氣之變,人體的氣機亦隨之變化。春夏少睡一點,秋冬多睡一點。

一旦變化適應不及,則陰陽失衡,陽不入陰,心腎失交,造成眠淺、多夢、易醒等問題。

關於失眠的簡單食療、穴位按摩,可以在本站的其他醫師文章找到。

如果仍然有失眠的情況,但是不想內服中藥或者針灸治療的話,可以試用耳穴療法。

耳穴療法治療失眠有良好的效果。

不用針灸和內服,只需要在耳朵上貼上“王不留行籽”或者“磁珠”就可以。過程快捷、安全。

耳朵上有很多穴位/反射區,在“神門”、“交感”等位置貼上,每天按摩穴位,透過刺激神經和血管,調節臟腑經絡的代謝機能,能幫助入睡。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