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洪偉豐醫師

唔係彈弓手,而係彈弓指


彈弓指|中醫

彈弓指|中醫

在快餐店工作的陳女士因右拇指疼痛半月求診,檢查時發現壓痛點在拇指掌骨頭的掌側面,並可摸到米粒大的結節,患者屈伸 拇指時有明顯疼痛,並伴有彈響聲。

陳女士: 醫師,聽同事講係「彈弓手」

醫師: 經過檢查,這屬於俗稱「彈弓指」或「扳機指」的屈指肌腱腱鞘炎。主要原因是手指經常屈伸,使屈肌腱與骨性纖維管反覆摩擦,或長期用力握持硬物,使骨性纖維管受硬物與掌骨頭的擠壓而發生局部充血、水腫,繼而纖維管變性,使管腔狹窄,屈指肌腱受壓而變細,兩端膨大呈葫蘆狀;屈指時,肌腱膨大部份通過狹窄的纖維管,便出現手指的彈跳或彈響情況。

陳女士: 應該如何處理?

醫師: 其病機主要是由於慢性勞損、氣血瘀滯於經脈,導致氣血津液無以溫煦濡養筋骨關節,風寒濕邪乘虛侵襲痹著筋骨,「不通則痛」,關節凝滯疼痛,從而影響關節正常活動。治當怯風除濕、活血化瘀。 目前現代醫學主要治療方法有藥物封閉注射(有效地緩解症狀,但易復發)、手術鬆解(創傷較大,或有疼痛性瘢痕等併發症);中醫治療可透過中藥薰洗以活血祛瘀、溫經通絡;針刺治療可疏通患處經氣,解痙止痛;內服中藥可改善體質,加強療效。因腱鞘炎早期,病變主要以炎症改變為主,盡快開展治療並多休息, 治癒速度較快。

*如有疑問應向註冊中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