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曾家怡醫師

淺談失眠


失眠|中醫

失眠|中醫

失眠是一件痛苦的事,躺在床上輾轉反側,怎也睡不著,到好不容易入睡後,轉眼就天亮了,那種滋味絕不好受。以下將介紹中醫對失眠的認識:

一、情緒影響

若因遇事令脾氣較大,容易使心火亢盛,擾動心神;或平日工作學業壓力大,情緒緊張,使肝氣鬱結,肝鬱化火,皆使精神亢奮,睡前容易心煩難以入睡。或因多思憂慮,耗傷心神,有些患者甚至說在睡覺前不知何故就會胡思亂想;或曾受到驚嚇,使心神不寧,則易經常會發惡夢。以上各種因素皆令人心神不安,令人難以入睡,或睡中易醒等。

此類患者可於睡前按摩頭皮。透過按摩,可以疏通氣血,達至放鬆神經的效果。常用穴位包括太陽穴、印堂穴等。

二、脾胃不和

「胃不和則卧不安」,中醫認為,若脾胃不和,會影響睡眠質素。常見於嗜食肥膩及喜飲酒的人士,脾胃易生痰火,擾動心神而眠差。另外有些人有食夜宵的習慣,若太晚進食,睡前脾胃未能完全消化,也容易使飲食積滯胃腸而致失眠。

湯水介紹:白蘿蔔排骨湯

以白蘿蔔一斤,排骨一斤,生薑3片,水滾後煲30-40分鐘即可。

中醫認為,白蘿蔔具有消食破氣的作用,對於因食滯而引起的胃腸不適的人士很有幫助。

三、氣血不足

若氣血不足,則令心神失養,而致失眠。常見於產後失血後,或年老體弱,或大病後氣血驟虛的患者。患者多見時睡時醒,或醒後仍覺疲累等,伴有精神差,頭暈,面色淡白等氣血不足的表現。

湯水介紹:南棗圓肉茶

南棗3-4粒,圓肉4-5粒,焗水飲用

南棗養血補血,配合具有養血安神的圓肉,可改善氣血不足的症狀。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