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余詠鈺醫師

小兒家居常備良(涼)藥?


科普|中醫

科普|中醫

一位年輕媽媽帶著她兩歲多的女兒到診看病,她說女兒已經咳嗽有痰打嚏流鼻水一周多了,吃了西藥後痰及鼻水變少,但每天早晚仍聽到幾聲咳嗽,喉嚨有明顯痰聲,亦不時有清鼻水流出或聽到呻鼻聲音,家中長輩也曾給女兒服用保嬰丹,然而病情也沒有好轉才求診中醫。經過四診合參,為女孩辦證論治後,診斷小女孩證型屬風寒束表證,處方祛風散寒的中藥後咳嗽及鼻水很快痊癒。年輕媽媽問“長輩都說感冒咳嗽有痰就食保嬰丹,為什麼我女兒食了但又無效呢?”

首先,我們先要知道保嬰丹到底是什麼成分組成,以及其主要治療的病症。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牌子和廠商,其調配的藥方也各有不同,但一般而言藥性均偏寒涼。保嬰丹的主要功效是清熱除痰、祛風定驚,適用於風熱感冒或痰熱引起的咳嗽黃痰、煩躁不安、夜睡不寧、發熱抽搐。以下為其配方中常見的主要成分。

保嬰丹常見主要成分:

牛黃:性味甘涼。歸心、肝經。功能清心豁痰,開竅,涼肝息風,解毒。用於熱病神昏,中風痰迷,驚癇抽搐,癲癇發狂,咽喉腫痛,口舌生瘡,癰腫疔瘡。

冰片:性味辛苦,微寒。歸心、脾,肺經。功效開竅醒神,清熱止痛。用於熱病神昏、痰熱內閉、暑熱卒厥、小兒驚風等熱閉,目赤腫痛,喉痹口瘡,瘡瘍腫痛,潰後不斂。

琥珀:性味甘平。歸心、肝、膀胱經。功效鎮驚安神,活血散瘀,利尿通淋。用於心悸失眠,小兒驚風,高熱、神昏抽搐,以及癲癇發作,痙攣抽搐等症。

鉤藤:性味甘,微寒,歸肝、心包經。功效息風止痙,清熱平肝。用於肝風內動,驚癇抽搐。小兒夜啼,涼肝止驚。肝火上攻或肝陽上亢之頭痛、眩暈。

麝香:性味辛溫。歸心、脾經。功能開竅醒神,活血通經,消腫止痛。用於熱病神昏,中風痰厥,氣鬱暴厥,昏迷,經閉,癥瘕,難產死胎,胸痺心痛,心腹暴痛,跌撲傷痛,痺痛麻木,癰腫瘰癧,咽喉腫痛。

以上可見保嬰丹內的中藥成分大多以清熱為主,兼有安神定驚、息風止痙的作用。由於求診的小女孩證屬風寒,應治以疏風散寒的藥物,因此服用偏於寒涼清熱的保嬰丹並不適合。若部分小朋友本身體質虛弱,如長期胃口差、怕冷、大便稀爛等脾胃虛寒表現,過用寒性藥物更可能令病情加重。任何藥物均帶有偏性,若小孩生病想服用中成藥,可先諮詢註冊中醫師的意見,勿胡亂喂服以免延誤病情。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